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供给侧改革需要加减法同用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饶晓鹏

  ⊙华安升级、华安安信消费基金

  经理 饶晓鹏

  曾几何时,春晚在除夕夜必不可少,之后电视台的不断重播会伴随大家度过初一、初二、初三一直到初N。猴年春节的初一,电视台还像往年一样重播着前一天的春晚,但微信朋友圈的吐槽已然和鞭炮声一样热闹,淹没了此前朋友圈铺天盖地的“供给侧改革”。

  客观来说,春晚在进步,内容在与时俱进,表现方式引入了更多科技手段,以现在的眼光看,80年代早期的舞台布置简陋的不忍直视。观众,作为一个整体还是观众,但是已经不再是同一审美的观众。不仅春晚,从整个经济的供给侧来看,需求,作为一个整体还是需求,但时代在前进,需求已不再是原来的需求。

  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消费者的消费倾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的生存环境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部分母婴产品的海淘热可以看出,相比上一代,新兴的中产阶层更看重商品品质而不是仅仅看重商品廉价。相比过去,不少加工型企业赖以生存的低成本人力、低价格资源、低环境负担的条件难以为继,出于效率、成本等考虑,一些企业的油漆喷涂工序正在用机器人替换工人。

  消费者渴望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供给,企业需要更先进的设备以提升竞争力参与国际竞争。供给侧改革,不仅需要解决传统产业产能过剩,还要解决“新经济”供给不足的问题。解决产能过剩可能需要做减法,培育“新经济”则是做加法。

  供给侧的变化,本质上是改革和创新。存量经济的减法离不开改革,新经济的加法则得靠创新。而改革和创新,正是本轮牛市的主线,二者既有交织,有时也相互独立。互联网金融既有金融管制放松、利率市场化等改革的一面,也有技术和商业模式改变等创新的一面。国企改革中的资产证券化不涉及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主要是改革。而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技术更多是创新,较少触及存量利益,对消费者来说是新玩意,对企业来说是新机遇

  从过去近40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来看,改革和创新都不容易一帆风顺,改革涉及已有的利益关联方,而创新的进程则有不确定性。改革的阻力主要是利益分割,创新的阻力主要是探索客观世界认识的局限。虽然很难说哪个阻力更小,但中国经济的发展,由于历史原因并未达到已有技术的边界,相比美、日、欧等发达国家,仍能通过改进现有技术去提升效率和拓展潜在增长空间,前途还是光明的。

  虽然过去半年由于种种原因二级市场下跌惨烈,但是支持未来经济增长的改革和创新都没有变化,市场正通过快速下跌寻找估值水平和未来前景认识的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