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中个人利益攸关的10大政策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2016年特别关键,为什么呢?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能否在2020年实现第一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看2016年这个头开得怎么样啦。所以,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显得特别重要,因为2016年的怎么走、甚至“十三五”这五年(2016-2020)怎么干,就看这个报告给的路线图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结构也与往年不同,因为多了“十二五”总结和“十三五”目标两大板块,成为去年政府工作总结、“十二五”五年总结”、“十三五”目标和2016年任务四大板块,勾勒蓝图,提出要求,强调作为,全面但仍显得简短,可以说是鼓舞斗志、提振信心,面对困难,提出办法。政府工作报告与我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呢?人大重阳在第一时间为您提炼中政府工作报告中与个人利益息息相关的新政策。

  【减税降费,力促增长】今年将采取三项举措:一是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二是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水利建设基金等免征范围。三是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实施上述政策,今年将比改革前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

  【合理确定增值税中央和地方分享比例】把适合作为地方收入的税种下划给地方,在税政管理权限方面给地方适当放权。进一步压缩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规模,今年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增长12.2%。全面推开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依法实施税收征管。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按法定程序适当增加债务限额。各级政府要把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

  【“互联网+政务服务”简政放权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办好事】要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展证照分离试点。全面公布地方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具体举措:一是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加快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再建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二是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三是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实施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完善股权期权税收优惠政策和分红奖励办法,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创新。

  【5万村通光纤,建设一批光网城市】2016要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提升消费品品质。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二是促进制造业升级。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建设若干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实施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启动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等重大工程。三是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放宽市场准入,提高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水平。建设一批光网城市,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让更多城乡居民享受数字化生活。

  【公路投资1.65万亿,铁路投资8000亿,补民生短板】今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网、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5000亿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以市场化方式筹集专项建设基金,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进行市场化融资,探索基础设施等资产证券化,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今年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二是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三是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全面推广车用燃油国五标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在重点区域实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和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工业污染源治理力度,对排污企业全面实行在线监测。强化环境保护督察。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必须严格执行,对超排偷排者必须严厉打击,对姑息纵容者必须严肃追究。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

  【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增长9.6%。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扩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范围,协同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药品流通等改革。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落实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制度。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5%和8%。

  【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立下军令状】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易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继续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两会”解读项目组成员:王文、刘英、贾晋京、陈晓晨、胡玉玮、曹明弟、卞永祖、简练、杨凡欣、李振、展腾、程阳、杨福鼎、王敏、王娇、姜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