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全球经济遭遇城市化与“危机三角”困局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贺军

 作者系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和讯网智库频道已获发布授权。

  当“去库存”政策再次将中国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刺激得战栗时,一本精致的小书——《颠覆世界的城市化》(简称《颠覆》,中信出版社,2016年3月第1版)出版了。这本装帧简约平实的书不足200页,作者陈功却在其中讲述了一个穿越古今、影响世界发展的“大道理”——城市化如何颠覆世界。

  人类对于城市的追求源远流长,不论是西方的古老城市罗马,还是古代中国的周朝王城,都倾注了古人对城市的追求。然而,城市是金钱铺就的辉煌,它需要耗费掉大量的钱财、资源和人力。罗马皇帝奥古斯都深谙宏伟的城市公共建筑对强化统治的重要性,中国的秦始皇也把钱财耗费于华丽的阿房宫、绵延的长城上。古代的造城,往往基于战争掠夺来的惊人财富,或者皇帝集敛全国的财富物力去大兴土木。而现代社会的造城,则通过世界金融体系来塑造资本。

  在城市发展史上,资本与城市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城市因为资本而显得无比壮美,但除此之外,资本还能给我们带来和留下什么?这些问题是《颠覆》一书试图从本源上来回答的问题。

  长期以来,全球经济界对于城市化都是唱赞歌的,中国作为后来者加入到城市化进程中,更是受到许多经济学家的赞扬,因为中国由此产生的对能源、矿产的需求影响了世界,也显著改变了中国的面貌。然而,卸妆之后的城市化也显示出多种多样的问题。陈功对全球城市化进行深入研究后发现,城市化浪潮与资本过剩、经济危机之间有着重要的关系和相互影响。陈功将三者之间的关系总结为一个简单的“危机三角”模型,三个角分别是城市化、资本过剩和经济危机。

  在这个“危机三角”中,第一步,消费主义竞相攀比的城市化带来了席卷世界的“造城运动”。在鼓励竞争的自由市场的催生之下,以挖掘和制造各种财富为契机和理由,从需求角度不可遏制地创造出惊人规模的资本,远远超过“适度”与“恰当”的范围。第二步,资本过剩。这个因城市化导致的因素,将会产生令人震惊的动能,制造出大量的泡沫,如大潮般推动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产生。第三步,人类的欲望以及对所谓“文明”和“进步”的渴求,总会在危机修复之后,再度将城市化浪潮作为追求的目标,并不断地重复这一循环过程。就是这样一个带有悲剧色彩的循环过程,使历史上和现在的世界城市化浪潮,此起彼伏,不断制造金融动荡,创造出一次又一次的经济危机。

  在陈功看来,人类社会所经历的经济周期,并非是偶然的社会发展现象,而是一种由城市化导致的内生性周期。表面上的货币超发、产能过剩以及发展节奏的变换,实际上的市场基础都是世界的城市化浪潮。自由市场的交易体系,追求的是溢价再溢价。结果导致资本投放被盲目扩大,而不会理性的收缩。

  正在进行的全球化也不能够解决资本过剩的问题。在陈功看来,表面上,全球化创造了新的市场空间;似乎有助于消化掉浮滥的资本。但问题在于,全球化只是简单的空间扩大,并没有改变问题的实质。“危机三角”仍在起作用。与全球化相比,货币区是另一个努力的方向,例如在欧元体制的设计中,欧元区因为共同市场纽带的存在,降低区内相互抵消的效应,减轻资本过剩的负面影响。但遗憾的是,欧元区的实践正遇到困难,目前的欧元区正在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实行负利率政策,货币区正在创造出更大程度的资本过剩。如果全球化和货币区最终都起到资本过剩放大器的作用,那么城市化带来的资本过剩就会带来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了,除非经历战争、恶性通胀或是严重通缩,才能“注销”掉资本过剩,重新回到正常轨道。

  陈功表示,迄今为止,现实中还没有看到“危机三角”模式改变的可能,除非各国政府做出划时代的、革命性的转型,联起手来,才有可能创造一种新的世界经济运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