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中国经济仍在筑底企稳过程中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张立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立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二季度中国GDP增长率为6.7%,与一季度持平;上半年工业增长率较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从数据看,中国经济增长趋稳态势开始显现。同时也要看到,上半年投资增速较一季度降低1.7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速降低了2.9个百分点;外贸出口仍然是负增长,按美元计算,6月份出口降幅较5月份加大。5、6月份PMI指数连续小幅回落,市场信心偏弱,企业预期比较谨慎。这些情况表明经济增长仍然存在下行压力。综合这些情况可以认为,中国经济仍在筑底企稳过程中。

  一、当前支持经济企稳的因素较多

  第一,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按照可比价格同比增长9.7%,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10.3%,增速较5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外出务工农民工同比增加73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2%左右,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按可比价格同比增长6.5%,与经济增长大体同步。综合就业和收入形势,预计消费将继续平稳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托底作用比较稳定。

  第二,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0.3%,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较上年提高3个多百分点。其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已由2012年的17%左右提高到25%左右。作为投资增长的稳定器,其作用趋向增强。从项目储备、开工情况和资金保障情况看,预计基础设施投资在下半年仍将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态势,对投资的稳定作用会进一步显现。

  第三,房地产投资有望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6.1%,增速较一季度降低0.1个百分点。一季度以来,房地产出现了局部过热现象,无论从市场销售,还是新开工面积的扩大,土地购置等方面,都存在不稳定、不可持续的问题。经过分城施策的调控,这些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也引导房地产市场销售回稳、投资回稳。这一变化将有助于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基础条件是城镇化的持续推进,今年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继一线城市人气度持续提高之后,一批二线城市人气度开始加快提高;同时在城市群发展布局的推动下,一些三四线城市的人气度也有所提高。这些将是支持房地产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的基础性力量。二季度存量房减少2100万平方米,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同比增长15.6%。综合这些情况,预计下半年房地产投资总体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第四,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结束下降态势,转型升级效果日益明显。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4%,改变了上年同期负增长的状态,表明企业转型升级的效果开始显现,适应当前市场环境的企业不断增加,东部地区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日趋明显。

  总体看,经济企稳的基础已初步形成。与“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速持续下降态势比较,“十三五”开局经济预计将呈现由降转稳,平稳增长的态势。

  二、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可忽视

  第一,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降。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仅为2.8%,创出近年来增速的新低。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60%多,其增速下降,带动投资增速由升转降。从一季度的回升态势,转为二季度的下降态势。这一变化使我们更深入地认识到稳投资过程的复杂性。2012年以来,稳投资的重点集中在加强基础设施投资,稳定房地产投资。当这两个方面见到成效以后,就认为投资增长可以回稳回升了。因此对一季度投资增速回升态势,出现了偏乐观的判断。民间投资的回落,提醒我们需要全面认识投资增长由落转稳的过程。如果民间投资增长稳不住,下半年投资增速仍可能下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会加大。

  第二,外贸出口负增长格局预计难以改变。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近期英国“脱欧”,地缘政治问题有所增加,预计下半年世界经济仍将是不稳定的弱复苏态势。再考虑到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等因素,我国出口低迷的态势预计难有大的改观。

  第三,居民收入增速略低于GDP增速,保民生、稳消费的任务仍然繁重。上半年居民收入按可比价格同比增长6.5%,较GDP增速低0.2个百分点,是近年来所没有的情况。消费是收入的函数,收入增长的情况对消费有重要影响。考虑到困难地区和重点行业去产能、调结构、转方式仍面对较多困难,局部就业稳定、居民收入稳定的任务还相当繁重。综合这些情况,下半年消费实现平稳增长,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总体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综合以上两个方面的分析,中国经济当前仍然处于筑底企稳过程中。要坚持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注意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进而引导市场预期走稳、市场需求走稳。要进一步巩固经济增长企稳的基础,为着力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