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文化自信不是自满或自闭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孙力

 作者: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教授 孙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信的政党。它的发展历史,就是一段用先进文化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伟大历程。这种文化自信不是文化自满,更不是文化自恋或文化自闭,而是建立在科学精神基础上的自信。具体而言,要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首先,文化自信要体现在对自身的辩证认识上。文化是一团活火,只有不断革故鼎新,才能充满活力和动能。中国共产党率先以辩证的方法分析和认识自身文化,剔除落后于时代的糟粕,吸收当代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创造与时代伟大斗争相适应的精神产品,才让我们从僵化沉闷的文化窠臼中走出,才让中华文化翻开了新篇章。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形成了以毛泽东思想为内核的中华民族新的文化形态。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毛泽东思想的确立,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第一次树立起的文化自信丰碑。此后,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理论创新的旗帜,不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动了文化的前行鼎新。

 其次,文化自信要体现在敢于和善于吸收其他文化优秀成果上。中外历史表明,开放中发展、交融中前进是文化发展的固有规律。当代中国文化之所以能够出现历史性飞跃,是从“睁开眼睛看世界”开始的。向外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是中国文化翻开新篇章的重要环节。中国文化重塑的过程,更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中国“接活”的进程。

  当今中国的思想文化之所以能够站在时代前列,与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紧紧联系在一起。从人权、法治、治理、可持续发展等理念和内涵的充实演变,就可以看到中国对当代人类文化成果的吸取、弘扬与提升。这是自信中的开放,也让我们在开放中更加自信。

  最后,文化自信要体现在对现代化的正确引领和强大推动上。毛泽东思想彻底改变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使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怎么不应该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超越苏联模式,开拓了现代化的中国道路,怎么不应该自信?我们需要和强调的文化自信,具有鲜明的实践性。这样的文化自信来自于文化的外化,即文化对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功能。

  所以,坚定文化自信,根本不在于就文化自身作演绎推理,而在于文化与发展的融合,在于用价值观引领社会、化风育人,在于用科学理论破解发展难题,形成中国话语、中国理论、中国方案。这样的文化自信,才能够引起人类的共鸣,激发时代的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