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艺术人生正文

倒是无情却有情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Chen(花影书香)

澳大利亚国庆日,与朋友约在市中心,见联邦广场上人山人海,遂离开喧闹之地转向雅拉河边的小路。漫步在河畔,凉风习习,仲时节竞如秋天一般凉爽怡人。几艘游船在河上穿梭,游客们的脸上洋溢着欢颜,一只黑天鹅闲闲地游来,伸着长长的脖颈,展示着优雅美丽的身姿。一艘小型游艇泊在岸边,朋友与船主闲聊几句,澳洲人一脸灿烂的笑容,仿佛天上的白云一般夺目。

与朋友走上一座桥,斜倚在栏杆上,静静地望着河面的波纹荡漾,看得有些晕眩。一直喜欢有河流过的城市,河给城市增添了一份灵动感,正是因为有了亚拉河,墨尔本的市中心才如此妩媚动人。朋友言道:“城市就象一个女人,河就是她的性感和风情。”我望向这蜿蜒的水面向远处延展而去,似乎正是一个女郎在展示曼妙的身姿,若是站在上海的黄浦江边,这比喻更是充满了无限的风情。

在墨尔本住了几年,这是第一次走在亚拉河畔,细细地感受她的风情。两岸绿草如茵,也许人们都聚集在联邦广场和CBD,这里倒显得清净许多。晴朗的日子里,蓝天白云,河畔的风景分外美丽,河上偶尔有热运动的人泛舟而过,也有人在河边跑步,这个城市是充满活力的,正值澳网期间,场馆附近热闹非凡。

在我的记忆中,北京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通惠河和温榆河,从没有把北京以及北京的河流与女人联想到一起,感觉它们更似温厚的男人。

早年通惠河曾是京城连接大运河的重要漕运通道,由元代著名的水利专家郭守敬主持修建。现在的通惠河,一般指从东便门大通桥至通县入北运河这段河道,全长近20公里。通惠河位于朝阳区的这一段最美,小时候,姥爷家就在通惠河边,妈妈说她年轻的时候河里有很多鱼。后来我就读的初中学校也距离通惠河不远,每天上、下学都要路过河边,只是那时河水被污染,不再清澈。日的早晨,河面上罩着一层白色的水汽,朦朦胧胧的。后来经过多年的治理和维护,河水恢复了清澈,通惠河两岸绿化的象公园一样,天一片片紫色的二月兰盛开,风情万种,昭示着春的到来;夏日绿草如茵,花红柳绿,每次坐车经过都会多看几眼,有时望向河对岸,不知母校现在是什么样子?曾经长在一进校门的那棵大树是否还在?很多年前的那个夏天,我们在那棵树下照了毕业合影,那里有我少年美好时光。

温榆河从通州区经过顺义一直流向昌平。曾经我家小区的北面就是温榆河,站在露台上视野开阔,可以眺望很远,春夏河边青草碧绿的时候会看到一些羊在悠闲地吃草。一个春末夏初的艳阳天,朋友说给我一个惊喜,开车带我到昌平的温榆河边,那一段岸边是高大挺拔的白杨树林,人们可以走到河边,近距离的观赏,或在河边野餐,因为知道的人并不多,比较清静。朋友很熟练地支起一个小帐篷,在地上铺好垫子,见我露出微笑,知我甚喜这处河岸。河面静静的,享受着春天明媚的阳光,呼吸着弥漫着草香的濡湿的空气,那一刻我忽然找到了那种自由自在感觉,在温榆河畔,在白杨树下,仰望蓝天,思绪悠悠地飘向不知名的地方。感觉好象回到年少的时候,每逢春天,白杨树长出黄绿色的嫩叶,还有红色的毛茸茸的穗子,风一吹,穗子落了满地。鹅黄的柳枝在春风中婀娜地舞着,让人春心荡漾。(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net )

成年以后,再也不能象小时候那样可以肆无忌惮地亲近自然,久居城市,心灵和身体早已被城市同化了,满眼看到的多是钢筋水泥这样冰冷的建筑,对大自然温暖的怀抱有了一种生疏感,不知该如何与它亲近。这种感觉好似面对一个喜欢的人,竞不知该如何拥他入怀,只是静静地将脸贴在他的胸前,也不想说话,生怕破坏了那份宁静。

多么希望能够重新活一次,是否可以让人生的遗憾少一些?也希望自己可以随心随性地生活,可是不得不顾及他人的眼光和自己的形象。记得上小学时春游去陶然亭公园,最喜欢那个儿童游乐场里的“大山”滑梯,一次次地爬上去又滑下来,开心极了,那个情景以及那份喜悦之情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时隔多年突发奇想,约了一个女友重游陶然亭,决定再去感受一下昔日的心境。可是当我们来到游乐场时,看到一群儿童在那里嬉戏,我居然没有勇气爬上“大雪山”,与一群孩子为伍,只好悻悻离去。原来孩童时的那种天真永远地成为了记忆。

看那些儿童笑得多么灿烂,还记得第一次游中山公园走在哈哈镜前,被镜中变形的自己逗得哈哈大笑;第一次坐登月火箭,心情随着火箭上下翻飞;第一次走在颐和园如画的长廊里,第一次与同学奔跑在香山的小路上,我们脸上的笑容也是那样灿烂。

白云在天上悠悠飘过,变换着不同的形状。也许我和朋友都找回了孩童时的随心感觉,感谢朋友的善解人意,这样清净之地不久会便会被更多的人知晓,也就不会再有如此静谧之感。记得一个夏日与朋友开车深入到昌平的山里,来到一处溪水潺潺的地方,绿树掩映,青山如画,周围静的出奇,只听得见飞和溪水的声音,庆幸这么美的地方还没有被众多游人发现,我们才得以享受这份惬意和宁静。那日心情极佳,朋友为我拍了很多照片,那些是我有史以来最美的照片,连我自己都惊讶那从未有过的妩媚风情和俏皮神态。

很幸运生活中有一两知己,总是那么了解我的喜好,每每遇到优美文字、迷人的自然风光、动听的音乐旋律,定要与我分享,看过之后微微一笑,偶尔有几句心有灵犀的对话,如此的会心、舒心。却正是——此时无声胜有声,倒是无情却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