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艺术人生正文

趣话“羊”地名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光明日报

作为六畜之一,羊和人类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先民把羊看成是善良、美好和吉祥的象征,与“羊”结缘的地名也遍布神州。

  众所周知,广州别名“羊城”“五羊城”“穗城”,这来源于“五羊衔谷”的美好传说。相传周夷王时,广州曾一度连年灾荒,田野荒芜。农业失收,人民处于饥馑当中。一天,有五位仙人,身着五色彩衣,分别骑着不同毛色的山羊飞临广州,每只羊的口中衔着一茎优良谷穗,仙人把谷穗赠予广州人,并祝福广州永无饥荒,然后腾空飞逝,五只羊则化作石像。“五羊街谷”的传说反映了西周末年因诸侯崛起、战乱不断而民不聊生的事实,表达了广州先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成为广州城历史文脉的一隅。

  羊地名以乡镇、村、街道居多,上到市县级的就非常罕见。青羊区是成都市六个中心城区之一,因区内著名道观青羊宫而得名。西晋中期还曾在今四川境内设立过一个羔羊县,属巴西郡,直到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502年)这个县才更名为仪陇县,沿袭至今。羊口市,旧行政区划名,1945年7月设立,由渤海行政区清河专区领导,1950年5月并入山东省寿光县,现为寿光县羊口镇。

  2015年元月,中国邮政在全国选取100个与“羊”有关的邮局,为广大邮迷送出了来自“百羊邮局”的拜年祝福。河北省临漳县西羊羔乡就位列其中。该乡位于临漳县城东部,东魏、北齐时期,这一带是牧羊区,盛产羊羔,并建有观景看台,形成的村落便叫“羊羔”。明正德年间的《临漳县志》记载,这里为羊羔屯、羊羔社,又因临近漳河,成为“羊羔渡口”。明嘉靖年间衍生为羊羔、董家羊羔、王家羊羔、李家羊羔和南羊羔。清咸丰年发展为西羊羔、刘羊羔、张羊羔、温羊羔、袁羊羔、王羊羔、南羊羔,现在仍保留有西、南、中、刘、王、温、张七个羊羔村。

  深圳宝安区的羊台山,海拔587米,是深圳西部最高峰,气势宏伟,风光秀丽,地下水资源丰富,2008年“羊台叠翠”被评为深圳八景之一。抗日战争时期,当地人民和东江纵队上演了震惊中外的“大营救”,从沦陷的港九孤岛抢救出了茅盾、何香凝、邹韬奋等著名爱国人士,羊台山也因此被称作英雄山。通俗小说《杨家将演义》第44回和第45回提到了洪羊洞,杨令公的骸骨被埋于此,杨延昭命孟良前往辽邦洪羊洞盗骨,虽然终获成功,但焦赞、孟良、杨延昭先后死去,传统京剧剧目《洪羊洞》讲的就是这件感动无数后人的忠孝故事。虽说是演义,但“洪羊洞”确有其地,位于内蒙蹬口县城西北110公里的狼山之中,是一个别有意义的游览胜地。

  灵羊岛位于浙江省兰溪市郊的兰江之中,水陆交通便利,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水资源,自古商贸繁华,素有“三江(衢江、金华江、兰江)之汇,七省通衢”和“小上海”之美誉,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大仙传说的发源地,近年被兰溪市规划成为旅游度假开发区,成为浙中旅游的新亮点。

  据笔者所知,名叫“羊山”的地方就有四个,分别位于江西省兴国县、山东省金乡县、河南省信阳市以及徐州市睢宁县境内。在我国的辽阔版图上,因形似羊角而得名的地方也不胜枚举。如山西左权县的羊角山、重庆武隆县的羊角镇、重庆綦江区的羊角场等。据媒体报道,在“六朝古都”南京城内不仅有“羊角山”,还有“羊角尖”这样有趣的地名。

  此外,以羊体各部命名的地名还有云南临沧市的羊头岩、山西高平市的羊头山、山西寿阳县的羊头崖、山东济南市的羊头峪、福建的羊口仔、湖北郧西县的羊尾、青海德令哈市的羊肠子沟、江苏武进的羊毛田、老北京的羊肉胡同、南京的羊皮巷等,真是应有尽有,妙趣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