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艺术人生正文

西藏非遗保护:让文化基因代代相传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郑璐 赵延

 西藏是文化资源大区,包括民间文学、传统舞蹈、音乐、美术等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底蕴深厚、历史悠久、形态多样、弥足珍贵,是以藏民族为主体的各民族集体智慧的结晶。西藏自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来,通过各界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本期《文化雪域》我们就来讲讲和非遗有关的人和事吧。

  近年来,西藏加强对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对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和供给工作的支持,大力推进舞台艺术等优秀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启动了非遗进校园等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产品,有效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促进了非遗的发展。

  泽吉:让热巴舞走进校园

  年轻的时候,她把最璀璨的传统文化展示在舞台。她说,随着岁月的沉淀,才更有资格当老师。“我想把热巴舞文化传承工作做精做强,让它走进校园。民族的东西应该加强理论学习,理论加实践,才能让热巴舞的道路更加长远。”

  说这番话的是西藏大学艺术系热巴舞教师泽吉。

  在练功房里,伴着铿锵豪放的音乐,泽吉那热情奔放的舞姿,将热巴舞淋漓尽致展现在我们面前。在泽吉看来,热巴舞是藏族老一辈艺人流传下来的艺术瑰宝,是藏民族真实的生命之声。“热巴舞很好地展现了藏民族生机勃勃、热情奔放的气概。我们应该传承和发扬独特的热巴舞文化,这是老一辈艺人留给我们的艺术财富。作为一名民间舞老师,我有信心和热情来担负起这个责任。”

  泽吉从小喜欢热巴舞,感觉自己和热巴舞有种特殊的缘分。“仿佛我就是为它而来,我们之间有一种心灵的对话。”从爱上热巴,到把热巴舞带入校园,这条路一走就是好多年。

  2001年泽吉考入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编导系,2005年毕业后留任艺术学院舞蹈系副教授,把热巴舞从民间搬到了学堂。在教学工作方面,她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人才培养上。在保存风格完好的基础上,根据现代的审美角度,进行科学性创新,包括队形的创新、舞美的布景、音乐的设计以及节拍技巧等,丰富了热巴舞的表现力和艺术水准。“比如把古老的‘腰’‘腿’‘转’‘跳’的舞蹈姿态动作,发展到了‘飞’‘滚’‘转’‘跳’四种技法,将民间鼓点数用现代手法,发展到了十六、二十四、四十八点,并编成了‘雪域腾飞’‘泽吉鼓’及‘组合热巴’等舞蹈动作名称。我想借鉴现代舞的特点,让古老的热巴散发出新的魅力、新的气息和强烈的个性特征。”泽吉说道。

  泽吉曾先后写出四篇关于热巴文化的论文,首次系统完整地阐述了热巴艺术的发展和创新,为了更好地在教学中发扬和传承民间的热巴舞蹈,泽吉2009年成功申报了《西藏热巴艺术之鼓技的教学研究》项目,并于2012年完成并发表,该项目的研究填补了没有传统热巴舞技教材的空白。

  泽吉还会到内地的学校讲课,她说,自己教过的学生有好多呢,分布在大江南北,有一个叫全先锋的山东男孩,在学成之后,又变身为传播者,现在在甘肃省张掖市河西学院教热巴舞。“泽吉老师性格随和、热情,很像我们山东人。她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我,让我在学习热巴舞的时候更有动力。我现在在大学里教授舞蹈这门课程,以单元课的形式在教授,希望能让更多人领会到热巴舞的魅力。”全先锋说道。

  《藏香情》:古老艺术传递正能量

  “老一辈传承人为了让藏香制作技艺传承下来,分别教授给两个徒弟不同的藏香制作配方。尽管师兄弟俩在藏香技艺传授的问题上发生了很多分歧,但这也阻止不了他们的孩子恋爱。”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正在跟记者介绍新编藏戏《藏香情》的剧情。

  该剧目以西藏发展、繁荣、团结、幸福为创作角度,着重反映西藏“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以及精准扶贫,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国家政策。故事以很早之前拉萨市尼木县吞巴乡藏香制作技艺的传承为主线,在讲述精准扶贫的同时,充斥着亲情、爱情等多重色彩。

  “最后,在村党支部书记李玉珍的耐心劝说下,师兄弟俩都同意将传统藏香制作技艺传授给村民,带领全村人迈入小康社会。而且,师兄弟俩惊奇地发现,他们师傅生前传授给他们的藏香制作技艺是一模一样的。”班典旺久说,故事的结局是美满的,希望通过藏戏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来传递正能量。

  “该剧的宗旨就是用有600多年历史的古老艺术形式讲述今天精准扶贫的故事,让古老的藏戏艺术焕发出新的光彩。同时,这种方式歌颂老百姓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并享受生活既有精骨,又有温度。”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张治中说,为了这个剧目,主创团队在一稿、二稿的基础上,虚心听取修改意见,负责《藏香情》的编剧、音乐、舞蹈、服装等工作人员,亲自前往尼木县吞巴乡传统藏香制作现场进行了实地采风,通过体验真切的生活,以达到更高、更贴近生活的艺术表现。“我们希望用老百姓的语言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因为艺术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只有扎根基层,作品才能更加贴切事实。”

  据了解,自治区藏剧团作为全国唯一的藏戏专业艺术表演团体,除了传承和演绎传统八大藏戏,近年来还打造了新编现实题材藏戏《金色家园》和《六弦情缘》,在区内外反响强烈。《藏香情》是自治区藏剧团近年来打造的第三部新编现实题材藏戏。张治中说,该剧目的第三稿已经完成,相对于之前的一、二稿来说,剧本的结构更加顺畅,逻辑更加严谨,文学艺术的表达也更加流畅。“全区各级各类艺术团体将围绕谋划好、演好今年的重点剧目,按照重要时间节点,既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加强创作论证,高效率推进创作,又倒排工期,进行高质量排演,力争最终呈现给广大市民的都是精品佳作。”

  雪域音乐网:传承藏地古音

  “西藏民间音乐零散,整理起来难度很大。”西藏天利经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渝说,为了系统地收集整理西藏优秀的传统音乐,西藏首家民间音乐网站——雪域音乐网已正式上线。该网站不但挖掘西藏优秀民间音乐和音乐人,还致力于原生态音乐数据库的建设。

  自古以来,藏族百姓能歌善舞的形象已深入人心。不管是节日祈福,还是劳作现场,他们都喜欢以歌寄情。地域不同,各地民间歌曲也风格多样。《格萨尔》史诗被誉为藏族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是世界上最长的一部英雄史诗,最初主要是靠《格萨尔》民间艺人说唱的形式流传。由于民间艺人们多数年事已高,也有部分老艺人相继去世,为了让《格萨尔》英雄史诗代代流传,西藏大学1979年成立《格萨尔》抢救小组,西藏自治区社科院于2000年启动《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的录音整理和编辑出版工程。

  石渝说,在雪域音乐网古音传承的栏目中,工作人员按照篇章分类,将《格萨尔》收录在网站里,供网友播放收听。同时,该网站也将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中的音乐片段收录进网站。“希望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让这些传统音乐以当代年轻人能够接受的方式来传承与传播。”

  石渝表示,该公司将于下半年全面启动原生态藏民族音乐数据库的筹建工作,届时将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等部门合作,在西藏各地开展民间采风,系统收集整理优秀的民间音乐,最终让它们以数字化的形态进行呈现。

  目前,该网站收录藏地曲目将近5000首,每天还在不断更新中。石渝希望该网站也能够为原创音乐提供发展沃土,并借此平台向热爱藏地音乐的网友更好地分享、展示西藏民族音乐文化。(郑璐 赵延)

                                                                                 (责任编辑  王小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