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艺术名家正文

李沐儒:腹有诗书气自华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小宽

mmexport1452310577155.jpg

李沐儒(号呤墨轩主 )汉族,现居北京。

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书法家协会注册書法教师;

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考级专业二级

北京青年宫书画社会员;

北京东城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社会艺术榜书委员会会员;

微信图片_20170905124942.jpg

 

与李沐儒接触是在赤城的一次活动中。当时一看,小伙子很年轻,心中即有了轻视之心。古人讲,人书俱老,年龄在书法艺术当中也是很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年轻容易浮躁,沉不下来静不下来,所以呢,就主观的认为,年轻人写字,笔墨功夫不会高到哪里去。然而,在后来的接触了解加深,才发现,自己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

李沐儒自幼在外公教导下学习书法,熟读四书五经,书法从柳公权入门,后转攻颜真卿,尤喜颜真卿之大气,痴迷颜体十余年。兼学汉隶曹全碑、礼器碑和史晨碑等经典名碑;篆书专心于秦汉小篆和李阳冰;行草书主攻书谱和二王。2013年首届、2014年二届、2015年三届北京青年书画大赛优秀奖; 2015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教师作品展入展;2015年“克己复礼”翟卫民师生展入展;2016年第四届“宋璟杯"全国颜体书法大赛入展。

微信图片_20170905125007.jpg微信图片_20170905125022.jpg微信图片_20170905125028.jpg微信图片_20170905125016.jpg

李沐儒不仅书法造诣深厚,对文学、音乐、武术也均有涉猎。在其工作室,来了客人,焚香喝茶,兴致所致抚上几曲,练上几套,闲适生活令人羡慕。来北京之后,李沐儒先后问艺于崔志强老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考级中心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田伯平老师(北京与李沐儒接触是在赤城的一次活动中。当时一看,小伙子很年轻,心中即有了轻视之心。古人讲,人书俱老,年龄在书法艺术当中也是很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年轻容易浮躁,沉不下来静不下来,所以呢,就主观的认为,年轻人写字,笔墨功夫不会高到哪里去。然而,在后来的接触了解加深,才发现,自己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

李沐儒自幼在外公教导下学习书法,熟读四书五经,书法从柳公权入门,后转攻颜真卿,尤喜颜真卿之大气,痴迷颜体十余年。兼学汉隶曹全碑、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彭利铭老师(中国文联副主席)等诸多名家,得到了多位老师的悉心指点,现在跟随当代书法篆刻家翟卫民老师学习书法和篆刻艺术.按照李沐儒的话说,现在各种书体包括篆刻在内都能信手拈来,狂放的话语当中透露出满满的自信。当问及何时开自己的书法个展的时候?他摇摇头,现在还不是时候,还要在沉淀几年。瞧瞧沉稳下来了。

常言道“书法至简”,一纸,一笔,一墨,一丝,足耶;书法又之繁,它被赋予了太多的内涵,社会的,自然地,审美的,道义的。古人云,大道至简,此言在理。由此观之,李沐儒的文艺修养在提按之间一路写来,在抽象化了的点线之间挥洒性情,显示出来的是却是闲庭信步的从容,音乐般的韵律节奏,书写的是自身的笔墨人文情怀。其书法的韵律之美如湖面泛起层层的涟漪,由近而远连绵不绝,是那样的从容不迫,又是如此的清新飘逸,率真、恬淡之韵,无不彰显了李沐儒作为书法家的高雅情趣与豪迈情怀。

微信图片_201709051249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