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艺术名家正文

解天成:在出世与入世中探古寻幽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小宽

 

 

SSL24280.JPG

 

解天成,山东东明人,现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研究院院士,徐悲鸿画院画家。中国教育电视台《品墨中国》,江西六套《艺术与收藏》推荐画家。其主要作品入选中国美协展览如下,《唐宋八大家》2006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大展,巜佛肚树》2008全国首届线描大展,2008年入选当代中国画坛70后最具收藏潜力画家20杰《清白家风》艺术草原中国梦2017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中华文脉》2017《万年浦江》全国人物画作品展。

 

照片 273-.jpg

照片 275-.jpg

来自孔孟之乡的实力派画家解天成,有着浓郁的“圣贤情结”,这种情结不仅体现在他的作品里,也贯穿了他十几年的艺术探索,且深深扎根于其思想中。解天成是典型的山东汉子,壮实豪爽,温良敦厚,并有着天然的慧根,无论作艺还是做人,都孜孜不倦,在散淡中有着自己锲而不舍的追求。解天成亦属于苦学派,多年来,他一直浸润在历史和国学中,始终把传统文化当做艺术之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沃土。他坚持两条腿走路,一边迈向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一边在中国书画里摸爬滚打;一边是在浩瀚如烟的历史长河中寻真问道,一边是在妙造自然中独善其身。这造就了解天成作品的两种风格,并真实地反映了他内心的两个状态:一个是出世,回归自然,宁静而悠远;一个是入世,深入传统,凝重而深邃。他还画了很多佛教题材作品,如《弥勒佛》、《十八罗汉》等。在他看来,绘画即是一种修为,亦是一种幸福。

 

照片 329-.jpg

照片 369-.jpg

中国书画艺术,说到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诚然,笔墨当随时代,但无论怎么创新发展,都离不开以传统历史文化为根基,解天成就是在传统中求新。其艺术创作大体可分为两个类型,一类是以圣人先贤和历史人物为主题的经典巨制,一类是以陶冶性情的山山水水和花花草草为对象的小品。这两种作品风格截然不同,却构成了解天成在传统中入世、在回归中出世的精神世界和艺术追求。解天成是个学者型画家,其思辨的人生虽然坎坷,但终归向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进。“在圣贤面前,再伟大的政治家也会肃然起敬。”在解天成看来,作为当代人,穷其毕生精力,对圣贤哲思,也只能是“略解几分”。努力走近圣人先贤的精神世界,就成为他的艺术宗旨。“有地有天,有阴有阳,有老子就有孔子。”解天成认为,在中国古代,只有老子能与孔子比肩,一个主张无为和独善其身;一个主张以天下为己任,仁和与博爱。他们的处世哲学不同,但思想高度是一样的。抛开其政治意义和时代局限性不说,单是他们的情怀、视野和思辨能力,就值得后人努力学习。对两种思想都很推崇的解天成,通过不懈的思考、学习和实践,构成了自己的艺术脉络,也奠定了自己的人生观。

照片 392-.jpg

解天成的入世非常人的世俗,他的入世是对人生和艺术何去何从的深度思考,这也是一个当代画家的担当和责任。这种责任心可能与他的成长和生活经历有关。解天成出生于齐鲁大地,自小浸染在深厚的传统文化中。稍长,就开始用自己的双手描摹眼中和心中的图画。尽管贫困的生活不能满足他如饥似渴的绘画愿望,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读书和画画儿的爱好。历经坎坷的他终于走进了梦想中的艺术殿堂,此后又担起了教书育人的担子,并且一担就是十年。在这十年期间,他除了必要的教学外,很少作画儿,大量的时间用在了读书和练习书法上。《春秋》、《尚书》、《论语》、《战国策》、《道德经》、《史记》、《庄子》、《孙子兵法》、《资治通鉴》、《古文观止》以及唐诗宋词元曲和诸多古典小说等,都进行了研读。这种文化的回归,不仅提高了学养,也使得他下笔言之有物。他在艺术上能走得这么远,很大程度上得感谢那段诲人不倦的岁月。今天,他依然手不释卷。“让自己有点思想,有点高度”。他的想法很简单。

 

照片 394-.jpg

 

多年来,解天成一直对人物绘画情有独钟,“人生天地之间,为万物之灵长”。其笔下人物画多以古代圣贤和历史人物为主,如孔子、老子、庄子等圣贤,还有司马迁、孙武、李清照、苏东坡等历史文化名人。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是呕心沥血所得。在他的作品中,常常可以让人感受到他那与古人隔着时空进行心灵对酌的雅兴与豪情,从《竹林七贤》到《曲水流觞》;从春秋汗青到闾里逸事,无不散发着作者深厚的文化素养和饱满的创作热情。但是,天成在心仪古人之时,并没有完成取齐于古人而迷失自我,他还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与表现。其画面构成和色彩,乃至造型在很大程度上融入了形式感极强的现代因素。比如对背景的处理,以及画面人物面部轮廓的夸张化表现,借此给人古与今时空交替之感。如他创作的《孔子》,以老百姓喜欢和熟悉的面貌呈现,综合了历史时期各家经典,并突出了孔子的博爱和仁厚,仿佛听到圣人用他那博大仁德的心灵在向世人宣讲着他内心的独白,一生的主张……勾起人们对这位为了社会安定、百姓富足,漂流了十四年之久的古圣先贤无限的崇敬与无尽的遐想……再看背景的处理,更体现了画家匠心独运,钟、鼎的出现,宣示着圣人心灵的呐喊;散乱往来的车马,冲残了若隐若现的文字,似乎又都在诉说着春秋末年的时空里,永无休止的动乱与不安……目之所及,历史的元素此起彼伏,圣人的仁德和大爱,让人永远怀念和眷恋……在创作中,解天成运用了纯熟的传统工笔人物画技法,融合了积彩和积墨,并运用了山水画的点染皴擦,使得人物形象更加饱满温润,体现出孔子超然的思想境界和胸怀天下的气度。画家的另一幅作品《广陵余韵》为丈余横幅,趋势由左向右倾而稳阔,壮而弥险,暗喻七贤啸傲山林,匿聚释怀之意,用笔工而不匠,气韵畅和通达,设色古朴典雅,清峻雅逸,予人以高古之境。且人物形神兼备,布局错落有节奏,大实的主题与大虚的背景,营营大构,浑浑然气象天成,既彰七贤高士之狂狷,又不失魏晋之风度,立意之融巧,造境之自然,不禁令人怦然心动,心弛神往……该作品得到业内外高度好评,并被美术展览馆收藏。此外,他创作的《老子》、《庄子》、《紫气东来》、《葛洪论道图》等佳作,创出一代圣贤新形象,具有独特的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其山水花鸟画大多以意笔写之,皆为清闲时“游于艺”之作,取法古人贴近自然而又“中得心源”,故能更见画家的心性与品格,可以通过几位导师对其作品的点评亦能“窥见一斑”:
天津美院霍春阳教授:天成作品,其笔、墨、性、韵、意兼而顾之,画面气息畅和,无烟俗气,异日当有所成。
天津美院国画系主任颜宝臻教授:天成用笔灵动奔放,且以书入画,收放自如,极富节奏感。其书法与画相得益彰,假以时日,定能书画天成。
著名画家周逢俊教授:天成写兰,逸气弥漫,笔精墨妙,其花有幽人之韵,其叶存君子之风,非烟篱之俗所能为之。
荷泽学院中国画系主任王进教授:天成其人其画温文敦厚,朴实无华,此幅可为自心心灵之写照。
荷泽学院中文系郭满禄教授挥毫赋诗一首送天成:年少竟然能挥毫,柔腕却见笔力高,问君前途有几许,翰墨他年英名标!
…………

照片 401-.jpg

 

去年一年,解天成几乎很少动笔,他在构思酝酿系列《中华圣贤图》,内容包括文圣孔子,武圣关公,兵圣孙武,诗圣杜甫,医圣张仲景,茶圣陆羽,史圣司马迁,画圣吴道子,书圣王羲之,酒圣杜康等十大圣贤。画稿画完后,壬辰龙年开始陆陆续续创作。“我先一个一个画出来,当做练兵,最后可能会把他们创作到一幅作品中。”说起自己这个进展顺利的创作计划,他很淡然。这么多年来,他努力走近先贤,走近他们的精神世界,用一颗赤子之心隔空聆听前贤的教诲,感受他们博大的情怀……在艰辛的付出中,他收获也颇丰,数十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同时思想品味和艺术境界不断更上层楼。

照片 442-.jpg

说实在的,为历史人物树立形象,一定程度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他们的形象,多少年来大家都耳熟能详,要想在不离谱中独辟蹊径,非常人能所为。解天成却毅然这么做了。如他为了画好孔子的形象,不仅阅读了目前存世的孔子编撰和著述的大量典籍,还研读了很多春秋战国时期的史料。仅为了查证春秋时期的服饰,就花了数月时间。近代中国思想启蒙家梁启超曾言,“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解天成就是在这种探古寻幽中辛苦并快乐着。
2006年去天津美院进修后,解天成在山水和花鸟画方面也渐入佳境。期间,他得到霍春阳、颜宝臻、李永文、贾广健、王智慧等名师指教,技艺长足进步。随后,他又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修一年,受益匪浅。京津地区的艺术补给,打开了解天成心灵中的另外一扇门,用他的话说,就是沿着自己的天性“出世”了。解天成的本性就是自由而淡然的,若是他的学识,他的修养,他的责任以及他的血气方刚使他入世的话,那么他的性情,他的胸怀,他的理想以及他与生俱来的善和真,注定了他在浪漫红尘中时不时地想出世。有了这种想法,就会付诸笔端。其逸笔草草的空谷幽兰,笔意苍润旷怡寂寥的远山近水,衣带飘飘神若止水的高士,无不呈现出解天成的隐逸之心。他的山水,取法传统,贴近自然而又中得心源;花鸟远取八大、徐渭之势,近涉霍春阳、郝明然、周逢俊等名师之风,从而融诸家与一身,形成自己风貌。此类作品,是他有意无意的放松或消遣,妙趣天成中,带给观者也是一种清幽之境。他还善于画佛像,《十八罗汉》、《观音像》、《弥勒佛》等作品,禅意弥漫。

 

照片 443-.jpg

 

不能不提的是解天成的书法,他一手漂亮的行草书亦让人惊叹。由于术业专攻,现今很多画家不以字为重,但在天成的绘画中,字却成了画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天成以行草书见长,重晋唐之风,步前贤而不囿,自识一帜。天成同任何习书者一样,他认为,一幅好的书法作品总是气脉贯通,神采飞扬,交织着音乐的韵律,无声而有节奏。大家知道,在所有书法家的笔下,每一个字都是有生命的,这种生命力就赋予了那些字流动的神韵和气息,且每一个字的起承转合处都有着让人激动不已的“意外”。天成在苦习中除了掌握传统的基本要领外,更多的是看到了书家们贯注于每一种体例,每一个字的变化,所以,他的作品中处处有着莺鹂婉转,梅姿菊态,云动雪飘的细腻和雅逸。故而他的作品有着昂扬的力度,沉稳的苍劲,疏朗的神采,蕴含着一股醇厚的大气。
他的书法用纸,也是根据自己的感觉,加了中国画颜料制作出来的。高古的背景,再配上他苍苍茫茫的线条点划,看得人就只剩下“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慨叹了。
俄国文豪托尔斯泰曾说:“我是一个艺术家,我的一生都在寻找美”。对于解天成来说,艺术不仅仅是寻找美的过程,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有自己的想法,或凝重,或宁静;或深沉,或清逸,都是他思想和情感的呈现。“现在的我还是放不下”,解天成坦言,佛家的放下便是得大自在,实际上便是拥有,心无罣碍去写去画,他还不能完全做到,但他很明白自己走到了哪儿,也很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他的天性就是崇尚自然,向往简单,爱好和平。那么,回归或放下,将是其最终的选择。可以想见,“望峰息心”对于解天成来说,只是时日问题。

                                                                                                                                        (责任编辑王小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