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艺术名家正文

赵鸿生: 传统笔墨与西方色彩艺术完美融合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小宽

赵鸿生简历:
      赵鸿生先生,笔名一川,1955年出生于天津。1976年毕业于天津工艺美院印染设计专业,现定居美国,专职画家。
自幼得其父——著名山水大家赵松涛亲传,他的画既保留了中国传统笔墨的精华又与西方色彩艺术融为一体,其山水画气韵生动、潇洒苍秀,形成了独特的艺术语言,达到了较高的艺术境界。多次在美国,丹麦等国家举办个人画展,作品深受国内外收藏家的收藏和喜爱。
      我一九五五年出生在一个书画世家,我的父亲赵松涛是天津市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的山水画家,画得一手好画,他老人家尤喜石涛,石溪及近代画家傅抱石先生酣畅淋漓挥洒泼墨及干擦的画风。
      在父亲的熏陶下,我自幼酷爱绘画,整天摆弄着纸墨笔砚,先从人物特写等方面入手,逐渐掌握了绘画的技巧。每次在绘画中遇到问题,父亲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示范,他从下笔入手,依次勾勒线条,然后画出构图,并分步着色水墨配合,润涩得当。父亲经常对我讲:“要画得一幅好画,除掌握绘画技巧之外,首先要培养自己的美学观点,必须知道什么是美的东西?美是来源于一个人的思想,树立了正确的思想才能通过你的笔描绘出美的画卷,而画好画的前提是要做好人!”“先做好人,再作画。”这是父亲给我留下的最大财富。我就是以此财富,掀开我人生的新篇章,通过手中的画笔,表现积极向上壮丽秀美的姿态,赞颂时代的发展的同时带给人们美的享受。
      记得有一次,我一连画了几张不同角度和风格的画稿,并着上了颜色。清脆挺拔的高山配上郁郁葱葱的树林,感觉很好。于是,就拿给父亲看,我心想一定能得到父亲的好评。父亲看了几张画稿后,取出其中的一张对我说:“画面力求主题突出的同时,要尽量减少多余的景物,使核心部分既简练又多变,除了线条还要通过墨色来完成。”父亲另外拿来纸笔,刷刷刷几笔在纸上就产生浓淡变化的效果,颜色浓重之中透露着变化,明暗关系也得到很好的体现,作品在险峻中更让人产生美的享受,比我刚才画的更具有穿透力。父亲告诉我要创作出好的作品,还需要走出去,要身临其境地到真山真水中细细观察感受大自然。通过这件事,我深深地感受到,缺乏亲身感受到作品很难达到耐人寻味的效果。从那以后,我就利用假期先后走访过不少的名山大川观察写生,创作了很多作品。
      一九九一年,我去丹麦的文化交流学院进行学习交流,在学习西方绘画的同时,也积极传播中国的艺术。一九九二年,我又先后去了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瑞典、芬兰,在这期间举办了个人画展,为推介中国画技艺不断努力。一九九五年,我在美国纽约举办了个人画展,在进行书画创作的同时,还进行中国画方面的教学。我的很多学生不是科班出身,他们的职业是医生、律师及收藏家,由最初的根本不了解或了解很少,到慢慢喜欢上了绘画,而且能画出一些不错的作品,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并体会到教学相长的乐趣,我的绘画作品曾多次在《城市报》刊物上刊登,包括介绍我个人的专刊。
      我最初在国内创作了一些作品,为提高绘画的技艺,先后到过一些国家和地方,系统学习了西方的油画和色彩学,在作品中的强调色彩大胆应用及色彩的统一和谐,着重突出作品感染力。我现在的作品,比较注重中国画与西方色彩运用的结合,逐渐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风格作品,受到越来越多的画界同仁及书画爱好者的关注和认可,同时我也感到继续完善自己的风格作品,将会对古老的中国画注入新的活力和新的元素,这也是我追求的方向。
一川
2017年12月11日
 
                                         (责任编辑王小宽)